余温

余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查看介绍

【存戏】当艾伦遇上西弗

当艾伦遇上西弗

Alan Rickman:妄虚玑(我)
Severus Snape:帅鲤鱼

Alan Rickman:
望着咖啡店时钟颤动的秒针,在这样一个清闲的午后,在温暖明媚的阳光下,不觉睡意昏沉,朦胧地坠入黑暗。
可那不是漆黑的一片,似乎有旋转的紫色星云,有闪烁的璀璨银河,还有……漂浮的摇曳烛火。那种熟悉的感觉一瞬间涌上心头,错不了,这是霍格沃兹的礼堂。
微微有些兴奋,竟然来到了这里,以一个游客而不是参与者的身份。或许,只是个梦境?即便如此,它也一定会成为一段难忘的记忆。难忘,就像当初那样。
愉悦地环顾四周,也许已经过了宵禁,礼堂空无一人——除了一个独自在角落的黑色身影。
“西弗勒斯·斯内普。”
几乎没有经过任何思考,就听见自己轻声念出那个名字。

Severus Snape:
即将结束今夜的巡逻,踏入礼堂进行扫视时目光不经意划过格兰芬多与斯莱特林的长桌,呼吸一颤竟想起数十年前的那一幕——莉莉和自己被分入不同的学院,越走越远的那一幕。握紧拳头控制不住轻踏脚步走过去,手掌放在格兰芬多长桌的一个座位上,仿佛在感受隔了几十年光阴残存下来的体温。
『西弗勒斯·斯内普。』
熟悉至极的声音,那是自己的声音!在深夜的礼堂中响起来,来不及思考更多捏紧杖柄迅速转身对准尚未看清的人影。
统统石化!
直到对方被咒语所控制倒在地上时才谨慎上前,礼堂火烛不够亮,但能看清那是一个穿着麻瓜衣服的男人,他的脸——轻声念出荧光闪烁后将魔杖靠近他的脸部。果然!冷气倒吸入肺部,那张脸竟然与自己一般无二!
仔细检查之后发现他并未魔杖以及其他物品后确定了这是一个普通麻瓜,随即挥动魔杖解开石化。

Alan Rickman:
一阵怪异的感觉如闪电般穿透全身,随后再也动弹不得。幸好只是个石化咒,而不是昏昏倒地或其他足以让自己躺上一会儿的咒语。不过,摔在地上的确有些疼。
尽管有些猝不及防,但一个像他这样机警正在巡夜的教授,大概也不会有别的举动了。同时也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他是完完整整的西弗勒斯.斯内普,而不是隶属于过去的年轻一些的自己。正如他微微蹙起的眉头所暗示的那样,只有惊诧,而非如自己一般的惊喜。
僵硬感随着他挥动的魔杖即刻消失,于是很快爬起来,不经意地整理好衣服。
“老年人可经不起这样折腾,也许我可以除外。”
向他耸了耸肩,报以微笑。
“这真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奇妙世界。很高兴能见到你,西弗勒斯。”
对于一个太过熟悉的人,哪怕是第一次正真意义上的见面,也不由自主称呼起他的教名。

Severus Snape:
他知道自己的名字,看样子甚至相当熟识。紧抿嘴唇盯着这个古怪的麻瓜站起身来,他的五官与自己的完全相同,只是多了岁月的磨砺——花白发丝与眼角皱纹证明了这一点。能够在警卫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进入霍格沃茨,并且是一个麻瓜,这绝不可以掉以轻心,虽然他的面部有着毫无防备的和善笑容,但这并不能证明他是无恶意的。
告诉我你的名字以及你的目的。
魔杖的顶端仍不肯放松指着他,嘴唇轻开合随时准备念出咒语。

Alan Rickman:
略抬起双手以示自己并无恶意,依旧保持着微笑。 “艾伦·里克曼,我的名字。为什么来到这里?大概霍格沃兹对我来说,是一个承载了太多回忆的故地。” 稍停顿一会,斟酌着如何解释自己的贸然来访,也许只是想念那些共同度过的闪着光芒的日子,亦或是真的只想偷偷看看他——西弗勒斯·斯内普,几乎是最用心的一个角色。 “你相信平行时空吗,西弗勒斯?如果非得要一个解释,我想,我是另一个时空的你。在那里,只要人们愿意相信,也存在着一个魔法世界,和这儿没什么两样。”

Severus Snape:
你并没有说清楚,里克曼先生,还是说你无法解释——毕竟对于你这样一个麻瓜来说,也许发生了什么你不能理解的事情。
皱眉并不是很相信他的话,但对方的无敌意这一点已经确定了,收手放下举起的魔杖缓缓说出话语。一个毫无魔力的麻瓜,知道霍格沃兹的存在并能来到这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平行时空?你是说你是另一个我?那么为什么——。
未吐出的话卡在嘴里,另一个自己,那么为什么,为什么他看上去一副轻松的模样?就像是他一直活在令人愉悦的生活里,深呼吸一口调整心态继续道。
那里,我是说那个魔法世界里也有这个世界里的人?那莉莉呢?既然知道我你也应该知道莉莉,对不对?
几乎是带着急促的迫不及待,在说出去后的瞬间已经后悔问出这句话了。

Alan Rickman:
再次抬头环顾礼堂,魔法的痕迹是那样真实。尽管熟悉这一切,却依旧被深深震撼。
“请原谅我,西弗勒斯,这很难解释,甚至连我自己也弄不清楚,也许只是梅林的安排。”
他那样急切地想打听到莉莉的消息,大概是希望他一生钟爱的那个人能在另一个世界幸福地活着吧。
轻轻叹了口气后,坚定地注视他那双黑色的眼睛,用尽量柔和平缓的语调轻声说着。
“你不要担心,在这里,没有人能比我更加了解你。”
略作停顿,抿了抿嘴角。
“是的,莉莉存在于那个世界。可是,那个魔法世界和这里平没有什么不同,抱歉。当然,有一个相貌与她极其相似的人。但你要明白,就像我与你一样,她们不是一个人。”

Severus Snape:
他无法解释?如果使用摄神取念呢?神色未变仔细观察他的表情,没有任何是在撒谎的表现,甚至连每一条皱纹都显得真诚无比。那么,能相信这个说话含糊其辞的麻瓜吗?奇怪的是,这个麻瓜有一种莫名的,让人想毫无理由信他的感觉。
暂且相信你。
屏住呼吸等待他即将说出的关于莉莉的消息,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音节,不自觉握紧汗湿的拳头,心如擂鼓。莉莉,莉莉——在那个世界里她会过得怎么样?
“她们不是一个人。”
方才可以说是雀跃着的心脏猛地沉了下去,干燥的眼眶一阵发酸。果然如此,就算是有一样的五官,她们也不是同一个人,莉莉伊万斯这个人是真的永远,彻底地再寻不到了。轻轻眨了下眼叹息后开口。
我知道了。

Alan Rickman:
察觉到他眼底最深处的波澜,不免为这个孤独的灵魂隐隐心痛,但更多的永远是敬佩。他是这样坚定,不需要任何人的安慰。
"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遗憾地度过了十二岁生日,他们一辈子都没能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猫头鹰。可是我敢肯定,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依旧怀有憧憬,因为那个魔法世界就装在他们心中。而你,西弗勒斯,莉莉就在你的心中。"
手指贴在心口,再次给他一个淡淡的笑容,目光真挚。
"我也有一个深爱着的人,梅林眷顾,我们很幸福。可是有朝一日,死亡会率先带走其中一个,我们终将会分离。这也许会......很痛苦,但我们仍将铭记彼此,直到,直到最后相会在涅槃之处。"
逝者在等待,生者在思念,太难想像这难以逾越的界限会带来什么。只是不论如何,两个人共有的那段长长的记忆会显得愈加珍贵。
"邓布利多说,当所有人都忘记的时候,他才算真正离开。你从来没有失去过她,西弗勒斯,只是一个短暂的告别。尽管你对世人隐藏了最好的一面,但莉莉一定知道你所做的一切。你们还会再见的,不是吗?"

Severus Snape:
有些不明白他前面那段话的目的,这和那些未被录取的小孩有什么关系?愣了愣神听到了接下下来的话语,莉莉在心里——。嘴唇几不可见地颤动了一下,这个人竟然如此了解自己,他似乎知道一切——关于内心那些被深藏的隐秘感情与记忆。一时语塞,只能压下波动的情绪凝视他的眼睛,对方娓娓道来感情充沛的话语仿佛直达灵魂深处,在听到他和他的伴侣的事情后不免有些不甘,但更多的是懊悔与一种莫名的情绪。
“梅林的确眷顾你们。”
铭记彼此直到再会。指骨节被捏至发白,一直在铭记的,等待的只有自己而已,就算是死去也是孤身一人。
“你错了,她只会恨我。”
僵硬地扯动嘴角露出一个刻薄的讥讽微笑。
“是的,她只会恨我。你说你了解我,可你不知道吗?正是因为我,她和她…爱的人才会失去性命家破人亡!我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在愧疚中消磨自己而已!”
忽而意识到情绪已经接近失控,略有慌张地深呼吸收敛暴动的感情。

Alan Rickman:
对他这样的小小爆发略感惊讶,有股冲动想要拍拍他的肩膀,但他绝不会喜欢这样的触碰。终究只是给出一个略显抱歉的神情。
"我知道,我都知道。"
温和地说着,等待他平静下来。
"你告诉伏地魔预言的时候,并不知道那个孩子是谁,对吗?如果你知道那是莉莉的孩子,一定会死守这个预言。"
"你一直在保护哈利,为邓布利多做了很多。邓布利多用生命信任你,不仅仅因为你们之间的交易。你变了,西弗勒斯,不再沉溺与追求权力和血统,而是站在正义的爱的一方。"
"莉莉怎么会恨你呢,她是一个多么明媚善良的人啊,她也不会希望你背负着么沉重的愧疚。你隐忍了这么多年,你以为你只是在偿还着从前犯下的错误。而事实上,你做的远比你想象的更多、更伟大、更勇敢。"
"西弗勒斯,你是我花了很多心思的一个人,是我难以忘记的一个人,也是我敬佩的一个人。在愧疚中消磨自己?永远不要那样说,永远不要这么消沉。我知道,你有常人难以企及的意志,但不要因此就肆意损耗它们。"
没想到会一口气说出这许多,抿起嘴唇,静静等待他的反应。

Severus Snape:
“无需试图用这些无谓的话安慰我。”
他的话中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配合着他温沉的语调听起来像催眠曲一样有一种奇妙的力量——一种使人平静的力量。撇撇嘴仍是吐出不甚友好的话语,刚由愤恨愧疚的狂潮中平定下来的心又因为思考他的话砸起千层波涛骇浪——莉莉会原谅这样的,改变了的西弗勒斯吗?那些做过的事情真的如他所说那般伟大…勇敢?这样可笑的词语,用在自己身上有种滑稽的嘲讽性极强戏剧性效果。久违的温暖感觉由指尖一点点传递而上直达心脏,眼眶发热硬生生抬起下颚努力压稳声音。
“喔,所以我应该谢谢你这番说辞?另一个,我?”

Alan Rickman:
“不,我不需要你的感谢,正如你不需要任何人的安慰一样。我不是在安慰你,西弗勒斯,你有一颗强大的心。我不过是在陈述事实,也希望你,对自己更好一些。”
他那永远不变的讥讽语调、有些偏执的态度,显得亲切可爱,甚至有时像个孩子。不过,对于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来说,他的确是个年轻人。
一阵晕眩袭来,有些站立不定。依靠在某个学院的长桌上,咖啡厅绿色呢格子桌布在眼前一闪而过。在这里也呆了很久了吧。
“我想我要离开了,西弗勒斯,对更自己好一些。”
喃喃重复着最后一句话,看见星空和蜡烛飞速旋转起来,朦胧地渐渐远去。再次聚焦时,只看见那根一直在转动的秒针。脑海里有些模糊的影子,可是怎么也不能回忆起来。
唔,小睡了五分钟,大概做了一个不知名的梦吧。

Severus Snape:
沉默着听他说出那些话并不知道如何去回应这份善意,一份来自“另一个自己”的善意。对自己好一些?他在开玩笑吗…?两指在衣袖的遮掩下不自觉摩擦了几下,上下齿紧紧扣合。
『我想我要离开了,西弗勒斯,对自己更好一些。』
面前与自己长相相同的老人突然身子一歪,开始了奇异的变化,他的身体,从扶住桌面的指尖变得透明起来。他就是用这种方式进入霍格沃茨的吗?
“回你的世界?”
他没有回答,只是在快速变透明并以微弱声音重复那句话,胳膊,腿脚,腹部,他在一点点消失,仿佛在与空气融为一体。恍惚间在他最后消失的时候伸出手去妄图抓住他,然而手心是空的。他回去了。一种怅然若失的心情在一向波动极少的心底弥漫开来。
“我会的。”
低低的如同耳语般的声音即刻被诺大空间吞没,只余寂静。

评论
热度(13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余温 | Powered by LOFTER